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求職=乞求職位?

早前寫了兩篇文章描述朋友C君在招聘會計文員時遇到的問題,文章發表後收到很多留言,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有位網友認為我「自大狂妄,目空一切」,為的是因為我用了「求職者」三個字。以這位網友說:「難道招聘者是主人,申請者是奴隸,要「求」要拜的嗎? 」看到這樣精彩的留言,我不得不另文寫幾句,如果有錯漏的話,請多多指正。

怕自己解釋有誤,我特意查看字典。根據台灣教育部的國語小字典,「求」有以下四種解釋:
(1) 乞請、懇請。如:「求人」、「乞求」、「請求」、「求饒」。
(2) 尋取、找尋。如:「追求」、「求取」、「尋求」、「緣木求魚」。
(3) 需要。如:「需求」、「供過於求」。
(4) 營謀

又根據林語堂《當代漢英詞典》,「求」是解作To beg for, to seek or look for, to demand。而對於「求職」,其英文解釋是seek for job。

換句話說,「求職者」的「求」字是解作「謀求」或者「尋求」,即是「謀求/尋求職位的人」。這也是一般人的理解。可是,留言的那一位網友卻將「求」字看成「乞求」,變成「乞求職位的人」,從這裡或多或少看出該網友看人看事比較負面。

不過,有一點我是認同此君的,就是很多公司面試完成後,不被取錄的申請人不會收到通知,我認為這是頗不禮貌的。

我自己年輕時也頗偏激,看人看事都很負面。可是年紀愈大火氣就愈少,因為看到世界上實在有太多不公義的事情,但自己卻無能為力,連自己的菱角也漸漸被磨平了。我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可能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吧?

GAF君,我不知道你年紀有多大,不過估計你比我年輕,我不會勸你做人做事要正面這些老餅話,但希望你好好享受這段「年少輕狂」的日子吧。你現在不明白不緊要,當你到了我這把年紀,你自然會明白的了。

&&&&&&&&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Bittermelon 兄.

我好有同感你的文章最尾第2段
"我自己.......階段吧?


當初, 在香討轉貼了 香港4代人.
你當初你覺得我挑釁你.
這只是我想同你講,

有好多事是人不可理喻,

有好多事是人不可理喻. 但當真的, 真的出現令大家受傷的事, 就要出聲.

誰人點你.

hkeric 說...

一d詞語,古代是正面,現在的用法是負面."求職者"點解,相信應該以大多數香港人嘅理解為準.如果"求職者"唔好,又x職者好呢?

匿名 說...

喂,兩位朋友仔(細路):
你地見過工未先?
第一位應該做緊野,
似係女?港女?中女?怨女?
定係男?憤男?怨男?
第二位,似問題男。
60後大叔

匿名 說...

年青人,唉。
年青求職者,唉唉。
多多要求既求職者,唉唉唉。

shelle 說...

I don't see any problem with begging for a job. 今日你求人,他日你成功了,人求你.這個社會就是感現實的了.

魔術師 說...

佢個人睇野負面,係佢嘅自由。

而家香港社會最大嘅問題,係傳媒抱持的觀點,都係有如呢位gaf君咁負面,同無理取鬧。以傳媒本身的傳播能力,絕對會教壞人。

貓頭鷹 說...

想問下樓上位X世代大叔, 點解會有咁既結論?

我認同苦瓜兄呢句"不過,有一點我是認同此君的,就是很多公司面試完成後,不被取錄的申請人不會收到通知,我認為這是頗不禮貌的。"
其實俾人拒絕唔係D咩大問題, 但俾人拒絕左之後又唔知俾人拒絕之餘, 仲要唔知衰咩先係最灰. 連一個改善既機會都唔俾人, 唉!

de la Star 說...

唔通知唔一定因為你既問題.

唔請可能係公司自己有問題.

呢D問題未必咁方便話比你知.

例如, 個DEPT/位比人CUT左(可能係裁員計劃先兆) 就算話比你知, 都唔會講個真原因.

以我個人經驗, 隨時兩三個星期見七八間公司, 如果之後一一收到通知話唔請. 打擊比起"無聲的拒絕"可能更大.

曾經經歷過海嘯後搵唔到工, 逼住量地幾個月.
發現, 自己抱持既心態好緊要.

即使人地唔請, 唔代表我唔得. 塞翁失馬.

互勉之.

匿名 說...

有些見工可能真的本來冇開位只是用來釣魚;
釣咩?釣你身分證號碼個人資料還有甚至係釣同行行情

匿名 說...

求職,無問題,應該是在現在不好的環境時,受到不禮貌對待,所以,好多人覺得好似BEGGAR,
苦瓜,以前,我都留過言,佢地無讀過心理學,用心理術去試你,但說話粗皮,因為自己覺得工作至少都一至三年,連2ND IN都不去,有時,覺得思維上不配就不配,要食飯就無法啦,後來,經朋友的朋友先知主管是主席的女,巳經攪走唔少老臣子

希望經濟好,人的自尊可以反來,因為人的品性真改不少,唯有環境好,INTERVIWER就不會踩人

Faithtrust100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