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精神

港產電影《歲月神偷》贏得「水晶熊獎」,很多評論說這套電影喚起己往的「香港精神」,那何謂叫香港精神呢?

「我要發達!」「我要住半山!」「我要上位!」,這就是已往香港人的拼博精神,也就是上幾代人普遍的向上目標,也是因為這些個人目標,成就了今天香港的繁榮。

可是,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對前途抱有負面的看法,他們看得很灰,很多人已經沒有了這些向上的目標。為什麼呢?

下一篇文章:寫《香港精神》後感

&&&&&&&&

12 則留言:

Ebenezer 說...

你勾出咗個深層次矛盾喎。

匿名 說...

因為以前唔洗讀書,都可以有機會,現在,讀唔讀都無機會,貧富比以前實在太大

聽以前人講,將自己ID card賣比人都可以,做小販又得,現在一定要租舖,太多rule,唔知是好還是壞

香港的職位實在太少,人多揾飯食,或者,是每一個地區/國家必經階段

Faithtrust100

匿名 說...

因為現在物價變的不實際,遊戲規則都被鎖定,
「我要發達!」「我要住半山!」這兩個我沒有奢望.
「我要上位!」一直努力著.
我要求的很簡單,自力更生,靠自己雙手擁有自己的家,大西北也好,舊樓也好,感覺很遠,看不到.
考個會計師牌,花了不小光陰與金錢,回報也見不得多大,
不是想變灰,只是感覺太多不公平,
差一點我也是一個專業人員,一個月的薪金,竟然買不下一平方米.一直努力,卻發現自己的努力早在地產商的計算內,可以怎樣? 還是忍受,
政府工,上班時間短,人工超高,但又是否每個人都可以忍受那種工作態度呢? 但偏偏HK就是政府工才是皇道.
如果說灰變了,不如說年輕人都聰明了.
還未畢業就盤算考政府工,考消防,做警察,在這個遊戲下,年輕人都會挑.
從前大學選科時,教育學院都沒有人選,但現在發現,老師工資高,畢業出來就是高,再每年跳pt.所以說,都聰明了.
老師的志向也不同了,品德也不能與從前相比,學生更是青出於藍!
相對來說,不是說商場沒有機會,只是感覺環境太差,老板又太刻薄;
小企業都差不到被迫死了,到處商品一樣價格,(就是貴唷),從前樓下還有雜貨店,小型超市,現在不是惠康便是百佳,價格不能同日而喻.
工作辛苦是正常的阿,但工資沒有加(物價也追不上),工時不停加,這個不打緊,跳槽時,新employer也看你舊的工資了吧,又說你經驗不夠,工資怎加,也追不上物價上升的步伐

零九年樓價升了27%,恆生說的好,有多少人工資加了相約的比例? 我們的局長,議員工資就是呵呵呵,
看看09/10預算案,政府又增加了對醫管局的$$,又可以買爆谷看看肥水流到那兒去.

說白了,現在充滿了不滿,卻沒有辦法解決,政府沒有方向,也不敢去做,
高呼民主萬歲背後的人,他們的真正目的只是為了什麼?選票?高薪?人民福利?香港的未來?

什麼爭取新增巴士路線,加密班次,重修大樓,小恩小惠予大眾.但真正大事又幹了什麼出來?

香港一天一天的下沉,官商"合作"愈發嚴重.picture一天比一天清晰,小朋友的思想愈來愈會想走捷徑,

是這了,高呼叫喊,政府便有糖派了,不是嗎?

當辛勞一年都沒有雙糧,竟發現領綜援卻有,氣當然不順.
領綜援的條件什為harsh,我可問有多少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能成功申領嗎? 那類人申領的最多呢?

不公平的世代

浪子m: 說...

上面的意見好精彩!!

匿名 說...

不公平的世代:

你說對了, 一切問題來自没有公義,所以,激進行動將會成為主流,歷史話官迫民反,只是時間,TIME WILL TELL

等待末日的人

匿名 說...

政府大頭攪合約,打工仔又怎會有希望

匿名 說...

Job is offered on contract base.

Thank you govt

No security No hope

匿名 說...

因為大家睇唔到希望。

好多人覺得就算再努力都向唔到上。

分分鐘拎綜援仲好過打工。

有乜辦法唔灰!

Snow

Quality Alchemist 說...

當年我在苦命掙扎時(1997,但最苦是2002/03), 從來沒有考慮"不公平的世代"所說的不公. 有一天, 真的有點灰心便對一位已故的世伯說為什麼我這樣努力,日間工作晚上進修, 多年來刻苦勤學也不成功. 他對我說只是未成功, 最後一定成功. 我就繼續勇往直前. 到2003年尾, 找到一個機會. 之後又給我創造了現在的中層職位.

現在想起, 上一代的哲學"只管耕耘成敗不去算". 其實就是不去想太多,勇往直前. 現在的一代計較太多, 反而看不到結果.

看看高錕當年所付出的努力, 來同自己的比一比, 就看見自己所說的不是什麼了不起.

若缺齋老人 說...

因為以前搏會有回報,而家話之你學歷強悍絕倫外加拼搏分分鐘都係搵萬零兩萬。

匿名 說...

若老之言, 點出殘酷現況.

bittermelon 說...

多謝各位的留言,剛另寫了一文來回應大家: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5.html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