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我的志願是...

我在《周遊列國的攝影師 vs. 浪跡天涯的auditor (二)》曾經提過,我的夢想是要成為一位周遊列國的攝影師。夢想很大可能不會實現,但志願則不同,只要朝著目標走,成功還是有機會的。我小時候的志願是希望成為一位設計師,而且算是踏上過起步點。

從小學時期開始,自己就有很多設計的鬼主意,尤其是美勞課,創意特別多。可惜手工不好,而且總是不肯跟隨老師的指引去做,所以通常都得不到高分數。就好像某次,老師要我們利用硬卡紙,每人製作一個金魚缸,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紙剪成各式各樣的魚,再用魚絲吊在魚缸內。不知那裡來的念頭,覺得紙剪不夠逼真,不如用紙摺成立體魚不是更好嗎?雖然老師讚賞我夠創意,可惜是自己手藝太差,摺出來的魚不漂亮,最後得到一般的分數。

又有一次,老師叫我們每人製作一個動物形狀的筆插,並且傳閱了一本勞作書,叫我們在書中挑選喜歡的照著來做。看了書中那些動物筆插幾遍,發現沒有合心意的,不如自己創作吧。又不知那裡來的念頭,突然想到造一隻海膽,只要造好海膽身,插上數十枝鉛筆不就可以了嗎?同學還在挑選設計時,我已經急不及待動手做了。老師見狀走過來問我要造什麼,我回答是海膽。可能老師覺得沒有可能吧,他即時說:「我比你激到嘔膽!」引得全班同學大笑。老師還說如果我真的能造出來,他便會服了我。回家後按照自己的想法造了幾遍,最後一次成功了。到了交功課的日子,老師見到我的「作品」後頓時啞口無言,可能連老師也未想過可以這樣製作吧。也是自己手工不好,印象中最後只拿了65分。不過,老師卻把我的作品收起,說要展示給別班的同學參考,也算是種欣慰吧。不過,有一件事令我當時很不忿氣,就是鄰班的一位同學參考了我的方法,造了一只和我幾乎一樣的筆插,但因為他的手工比我好,最後得到了80分。那時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創意是不值錢的,而且單是有創意是不成的,必須要配合精巧的手藝才可以。

上到了初中,美術是必修科,而且遇到了一位很出色的美術老師。雖然我不算是他的得意門生,但憑著創意仍能獲得他的青睞,加入很多同學夢寐以求的美術學會,而且手藝也改善了不少。到了高中選科,本來打算繼續選修美術,以完成設計師的志願。可是,到了我的那一屆,不知誰改動了課程,選修美術科就必須要同時修讀商科。當年只有成績欠佳的人才會去修讀商科(例如會計),經過一番掙扎後決定放棄,去了選修人人認為最有前途的理科。

真是世事難料,當年人人都不看好商科,但自己現在卻是依靠它為生。早知這樣,當年選了美術科的話,現在可能以成為設計師了。

你的志願是什麼?有沒有完成?

&&&&&&&&

8 則留言:

Betty 說...

我觉得有时候自己也颇有创作头脑, 不过眼高手低, 无法在劳作或画画之中呈现自己的想法, 甚至文字表达也是水准平平, 所以还是要放弃梦想.

现今这世代, 产品内容丰富, 市场竞争大, 一流的设计师, 面对的除了是艺术设计外, 又要兼顾成本及质量控制, 实不易为.

Ebenezer 說...

可惜從前香港一向不注重R&D,如果唔係,師兄可能已經成為大發明家了。

說...

我的志願都是設計師啊,但當時讀書都是選了理科再入會計這一條不歸路。

希望有時間可以讀下DESIGN既COURSE...

bittermelon 說...

小瓶子:
你說得很對,作為設計師,單靠創意真的是不成.我有一位朋友從是設計的,他說要學習會計呢!

Ebenezer兄:
我諗我頂多只能成為產品設計師,發明家我就沒有這個可能了^^

翔兄:
原來你的志願和我一樣.其實我也想過,日後退休可以去認真學設計.

匿名 說...

嫁個有錢人

若缺齋老人 說...

唉瓜大人你遇到既衰得過小弟這故事?

http://dodderer.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25.html

不過真係好鍾意你個"成為浪跡天涯既核數師"!講去奇怪地方核數師真係唔少得過唔少旅遊家!有幾多香港人去過神木鎮、齊齊哈爾? XD

bittermelon 說...

匿名君,你呢個志願夠都幾好喎,hehe

若老,當你有了家庭以後,你就唔會鍾意浪跡天涯啦 >_<

hkeric 說...

我的志願是做會計師,但係大學就簡左電腦...其實我只係想讀書...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