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典型 Auditee 對審計發現的反應

博客量子因被另一位知名博客黃世澤在其網誌內通緝,決定關博避禍之餘,也發出了一個《縮沙聲明》,根據他的辯解,這是一個鬥爭策略。關掉網誌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明明認為自己是對的,向對方「認低威」發出《縮沙聲明》這種策略我則不敢苟同,所以我在量子的網誌中留言,表達了我的見解。都只能怪自己諸事八掛和他爭辯,結果是給人家下了逐客令,而且感覺很不爽,因為在辯論中,對方的言詞辱及自己的審計專業,這回真是自取其辱,也對不起一眾無端被拖下水的同行。

他有這樣的反應我是理解的,因為他的反應和我曾遇過的那些典型的Auditee的反應一模一樣。內審的工作不好當,其中一個因素是因為我們需要點出別人的錯處,而且還要將結果上報管理層,就算很開明的Auditee也會有些抗拒的。我們做內審的,當點出別人的錯處時,我們會儘量對事不對人,即使如此,典型Auditee的反應都會說你們內審不會明白的,你們寫的審計發現只會令我們知情人覺得可笑。如果我繼續據理力爭和他們爭辯,並且堅持要將問題放在審計報告內向管理層匯報,典型的Auditee就會即時老羞成怒下逐客令或者彿袖而去,甚至說要向管理層投訴。

面對這些典型的Auditee,就算對方有幾高級,我還是會堅持自己的做法,因為這是我的工作;但面對量子這位博客,他又不是我的 Auditee,而且他還表明「我連朋友都不是」,作為一位讀者,除了失望之餘,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以後敬而遠之。

&&&&&&&&

13 則留言:

倉務員 說...

前輩不要見怪。

閱讀了量子博客一段時間,我覺得量子為文實為思想草稿,思潮澎湃,快但常變,故予某部份讀者"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的觀感。

如果想見到嚴謹和一致的思維,或者是經過多重思考的結論,"量子博客"絕不是那杯茶。我欣賞的是他看事的觀點,因為他的觀點在香港還是比較罕見的。

倉務員 說...

如果能提出一些看事物的不同角度,量子是俾面的。

至於其他的"指正"或"提點",量子似乎不屑一顧。小弟相信以量子的水平,Logic上的推理,最終能夠自己搞點,非不懂也。至於做法上的分歧,更加是人言人殊了。

前輩真的不要見怪,雖則前輩出言出於善意,量子有時為文比較"倔"。

. 說...

唉,苦瓜,

刚看了你的博客,看来我又多一个潜在敌人了。

在我看来,思想的争辩,应该是坦荡荡的,只要不涉及利益冲突与隐私的情况下,就应该想到什么说什么。不用客气,因为这只是纯粹思想的争论。不尖锐,又怎么会有火花?

但是这种想法,的确很容易得罪人,尤其是自尊心理比较强,自我意识比较强,高度敏感的人。我以前这个博客会加警示版面的,提醒一些心理素质不适合的人,不适合来这里。

在我看来,越是要能有素质的讨论,越是要把自我的意识放下,把本我去除,才能本心见性。我这里,最早叫量子战士,后来叫量子,后来干脆什么名也没有,现在则是匿名,自我越缩越小,这样在我看来,才能给予思想最大的空间。

很不幸,你恰恰和我是完全相反的人。你很在意自己,在意自己的身份,在意自己的声音。

你最早的一个留言是,你觉得自己赏识了这里,所以这里作出了令你失望的行为时,你觉得是辜负了你。你看到了吗?全部是你从你的角度出发。

由于你太过在意自己,所以你把和别人的争论,或者我说的,互相启发,看作了对你的否定或挑战。这样的情况下,又怎么能有素质的讨论?

我从来不提自己的身份和职业,因为我觉得这和思想范围的讨论没有关系。而你却很在意。

在你的博客上,你提出很多点,在我看来,都是因为我们这种思想上的差异造成的。这个博客一直因为这种思想习惯上的差异,而饱受打击,在关闭前的最后一个,还要完整的示范一次,简直有经典上的含义。对于这种思想上的冲击,我一直是很感兴趣,所以还是要比较长篇大论地写。

第一,你说,我认为你不是我的朋友,所以你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你觉得我下了逐客令。

事实上,来这里的人,大多数都不是我的朋友。我说的朋友,是指传统意义上的朋友,要符合两个条件,第一要有现实生活中的接触,第二,要有交情。困难的时候互相能帮忙。

我的朋友,很多会来这里,但不代表来这里都是朋友。在我邀请的八位君子中,老麦是我的朋友,其他七位都不是。但我知道他们的思维方式,也知道自己的思维不会令其讨厌,有机会的话,慢慢积累信任,希望也能成为朋友。

对我来说,朋友当然是比较在乎的,因为是人脉。网友当然不用在乎。这里说的我们不是朋友,不带贬义。

第二,你为什么会觉得我侮辱了你的专业?

我说,审计师不懂政治,这未必是一种侮辱,也许有人会觉得一种赞美。我说,审计师不谙世情,是别人糊弄的对象,也是我的一种观察。也许错,也许对,扯不到什么侮辱上去。

最多,你能说我是一种嘲笑,因为看到你那些比较不尊敬的字眼,我带点情绪,也是很自然的。但绝对不是侮辱这个专业。至于什么拖累你的同行什么什么,在我看来,仍然是老毛病,把自己看都太重要,把这种争论(互相启发)的现实意义看得太重要,吹水而已,风过无痕,以后删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第三,你说“典型的Auditee就會即時老羞成怒下逐客令或者彿袖而去”。我说了,我没有向你下逐客令,至于彿袖而去什么的,总不成我关博是因为你吧。当然,我关闭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这种思维方式不一样导致的冲突太多,太激烈了,我们只是又示范一次罢了。

你说,以后会对这里敬而远之,我不知道你还会不会来,或还留不留言。但在我来说,总想把话说清楚,把自己的想法说清楚。尤其是这种一而贯之的思维冲突所造成的问题,在这样最后的时刻,更要写下来,作为一种历史的交代。

尽管我的意图是如此,希望能消除误会,增加理解。但当然,从我的经验,我也知道,我这样写了,不可能消除你对我这里的误会。恐怕你只会对这里的怨恨更深。觉得我这样长篇大论和你辩解,又是在对你的对你攻击。恐怕你连看都不想看,只看到这么多字,就已判定我是在和你对骂了,实际上当然是相反。

当然,如果你能心平气和地去看的话,你也许会能理解我下面说的这句话的意思,不会当成一种冒犯。你的自我意识太高,太过心理敏感和相信权威,恐怕我们很难成为朋友。因为我的思维习惯很难让你接受。这点不是针对你说的,实际上,我想,来这里的很大一部分的人,我们都没有成为朋友的可能。希望这样说,能让你好过一点的,而不是觉得受到了冒犯,自取其辱。

hkeric 說...

小弟愚昧,大家都只是在討論吧了,並沒有什麼敵人呀.

hkeric 說...

小弟愚昧,大家真的不是現實生活中見過面的朋友;大家是網友呀.

. 說...

eric,

是潜在的敌人呀。

举个例子,如果我将来是被苦瓜兄的审计单位的负责人,而如果又被他知道了我曾经以量子的身份写过博客,你说他会不会对我采用更严格的审计标准,如果出了问题,更难过关呢?

当然会。如果我是他,我也会这样。如果知道对方的思想和自己差别那么大,肯定是要更加检查清楚的。

所以说,网络起底是很可怕的事。因为它能把你的潜在敌人变成你的实际敌人。而作为一个在职场生存的人,潜在敌人当然是不计其数的。

苦瓜兄在我那里的留言一直不能理解。以为只是警方的问题,所以我说他不谙世情。

. 說...

eric,

是潜在的敌人呀。

举个例子,如果我将来是被苦瓜兄的审计单位的负责人,而如果又被他知道了我曾经以量子的身份写过博客,你说他会不会对我采用更严格的审计标准,如果出了问题,更难过关呢?

当然会。如果我是他,我也会这样。如果知道对方的思想和自己差别那么大,肯定是要更加检查清楚的。

所以说,网络起底是很可怕的事。因为它能把你的潜在敌人变成你的实际敌人。而作为一个在职场生存的人,潜在敌人当然是不计其数的。

苦瓜兄在我那里的留言一直不能理解。以为只是警方的问题,所以我说他不谙世情。

. 說...

而且,他认为我是侮辱了这个专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必然是要好好教训一下的。

这是人之常情。

hkeric 說...



大概是大家對”敵人”有不同的理解.如果你知道一個人會唔跟規則做事,想必也會對他嚴格一點吧.

可怕的是,不知道誰是你的敵人,你的親友更加不會知道,因為網上很多匿名及CD-ROM人士.

其實苦瓜兄都只係表達自己理想嘅做法,相信又唔會要求人人都做到啦.

小弟不是會計人士,是不是侮辱,實在不知道.

大概過多幾,大家都會有新的見解.

hkeric 說...

其實小弟係.嘅頭兩個留言,都係曲膠,唔知寫得好唔好:p

. 說...

希望不会觉得是侮辱吧. 苦瓜先生看起来是行尊,我一时贪痛快,写文章过急,看来又得罪人了.而且恐怕得罪了不少人,真是口舌招尤. 我的旧博还是要快点收档才行. 才能管住自己的嘴巴.

Quality Alchemist 說...

苦瓜兄是專業人士, 我相信不會在工作中加入個人因素.

苦瓜兄說"內審的工作不好當,其中一個因素是因為我們需要點出別人的錯處,而且還要將結果上報管理層"
我想作一些補充"內審的工作是要點出系統上的不足, 協助同事加以改善." 我所指的是品質管理系統的內審.

真可惜沒有機會看量子的文章. 我想他可能是一名哲學家, 像李天命.

bittermelon 說...

多謝量子兄和各好友的留言,本來想在此給量子兄回應的,但有些觀點想更公開地說明,所以我另寫一文作為回應,連結在這裡: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7.html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