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國內喝酒

Blog友Ebenezer在《國內飲宴》一文中談到了他在國內喝酒的經驗,這題目相當有趣,我也來湊湊熱鬧。

在國內飲宴,與其說是吃飯,不如干趣說是擘酒好了,席間跟本沒有人會研究菜色好不好,研究的只會是喝那一種酒。在我認識的國內同事當中,南方包括浙江杭州上海那邊的同事愛喝紅酒,不論男生女生喝起酒來也較優雅,勸酒也不會太過份;北方同事則愛喝白酒,男生女生都很能喝,而且勸酒頻頻,對他們來說邀宴但不喝酒是不給面子,如果當天不能喝酒的話,我會寧願不應約。試過有一次到國內邀宴,某總走過來並且倒了滿滿的兩杯紅酒說要敬我,他是當地最高領導,他親自走過來敬我,我酒量一向不好,但在眾目睽睽下如果我不喝的話就是不敬,說隨意他又不肯,唯有硬著頭皮一飲而盡,最後我的下場是應聲倒地。

從事內審的好友C君以前滴酒不沾,但他自從進了一家在國內有大量投資的港資公司工作後,因工作關係練就了一身喝酒的本領。有一次我問他,你不是做Sales要見客,又不是做財務要和稅局海關打交道,為什麼做內審的也要喝酒?他跟我說他的公司有一個很獨特的文化,那些不能在會議桌解決的事,就把它們在酒桌上搞定吧!他公司的人大多數愛喝紅酒,所以採購部每年特地向酒廠直接訂購大量紅酒放在倉庫,當有需要見客應酬或公司有大小宴會時,同事們便會到倉庫領酒,相當有趣。

在喝過的酒當中,最特別的要算是一種叫穆斯箂斯的酒,也叫梅塞箂斯酒,正確的發音我記不起,是一種在新疆南部出產以葡萄釀製的土炮,口感有點像是加了酒的葡萄汁,但酒精純度極高,不小心把它當成果汁喝的話你肯定會後悔。這種酒在盛產葡萄的夏季時喝得到,當地家家戶戶都會自家釀造,釀製時間大概一個月便成,一些飯館也會供應,可惜這種酒不能儲存太久,所以只能在當地喝,不能帶走。有機會到南疆出差旅遊的話,不妨試試。

&&&&&&&&

3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如果酒量差的人, 在國內工作便很難了 ?

bittermelon 說...

Hi篤篤篤撐,
啊啊,不是這個意思,酒量差在國內工作不會很難,只不過少了一個和國內同事和客人打交道的方法吧了.

豹哥 pallydou 說...

我就飲過內蒙古的馬奶酒。味道幾有趣,可以一喝。

其實,我對中國白酒不太喜歡,不是因為它酒精濃度高(威士忌我都愛喝),但是我受不了那種兒童咳藥水的味道......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