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出差求生手冊-酒店篇

在外地公幹少不了要住宿酒店,就算公司給你充裕的預算可以讓你入住五星級酒店,有些事情還是需要留意。

1) 電壓及電插座

不同地方的電插座形狀及電壓都不盡相同,現時世界各地普遍使用的電插座形狀有13種之多,電壓也由110V至240V不等,需要時常到不同地方的人來說是一件頭痛的事情,所以出門前最好查一下當地的情況。以下是一個叫WORLD ELECTRIC GUIDE的網站,這網站列出了大部份地方所用的電插座形狀及電壓,而且圖文並荗,十分有用。

http://kropla.com/electric2.htm

要購買插座 (Adaptor) 的話最好買多一兩個備用,當初我第一次出差以為帶一個便足夠,最後結果是用電腦時就不能為鬚刨及手電充電。我記得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設計廊 (Design Gallery)有一款萬能插座出售,有同事說它適用於多個主要地方,售價只是百數元,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去看看,順便支持一下香港人的設計。USB插座也是一個選擇,但我個人覺得充電速度太慢。另外,一些電器用品如鬚刨手電之類,購買時也要留意其充電器的電壓是否由110V至240V。

2) 選擇酒店

一些國家仇外情緒高漲,特別是由歐美企業開設的酒店往往是恐怖份子襲擊的目標,所以要小心選擇。例如最近巴基斯坦萬豪酒店受到恐怖襲擊就是一例。除此之外,我多會選擇那些接近公司而且飲食方便的區域來住。另外,如果酒店設有出名的Disco或卡拉OK之類的我就不會選擇了,經驗告訴我這些酒店的人流太雜,相對上治安不會太好,就算治安可以,碰巧房間在這些娛樂場所樓上的話會很嘈吵。

3) 選擇酒店樓層

盡量選擇較低的樓層入住,最好是可以從房間跳下地面都不會受傷的樓層,或者消防雲梯可以到達的樓層也可以。

4) 酒店樓層的逃生路線

入住酒店後最好了解一下逃生路線怎樣走,看似麻煩但只花你幾分鐘時間。另外,臨睡覺前,我會將旅行證件及銀包之類放在一起,一旦發生火警需要逃生的話可以即時拿走。

5) 鎖好門窗

進入房間後第一時間檢查一下門窗的鎖是否無問題,臨睡覺前最緊要將門窗鎖好。我自己有一個習慣,如果當地治安不好,我還會在門前擺放一張有靠背的椅子,如果門鎖是有門柄的話更會將靠背頂住門柄,作用是一旦有賊人弄開了門鎖但門柄給靠背頂住也不能太輕易進來。我有一位女同事就試過被賊人放迷魂煙弄至昏迷,之後被人入房將所有東西偷走,可幸的是那位女同事沒有受傷或受害,當時她和我們幾位同事住在大陸某城市的同一家酒店內但不同樓層,回想起來我也覺得恐怖。

6) 如果你不相信鬼神的話,這一段你大可以不看

根據我的一位從事導遊的朋友說,從酒店房間內聖經及佛經的放置方法可以略知房間是否「乾淨」。按照一般酒店的做法,經書通常是放在床頭櫃內或書桌內的,如果你見到這樣的話你可以安心入住,但如果你看到經書是擺放在床頭櫃上或書桌上的話,那就有可能附近的房間有些「不乾淨」;如果經書不單是擺放在床頭櫃上或書桌上,而且還是打開的話,導遊朋友的忠告是二話不說回去前台要求換房。另外盡量不要住尾房,因尾房通常都「不乾淨」云云。 其實我個人只當這些是戲言,大可不必認真。

--------
相關文章連結:
上一篇文章:出差求生手冊-出入平安篇

&&&&&&&&

2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小弟玩正在一間豆泥酒店睇緊師兄編Blog,越睇越覺得自已好唔安全潻!

bittermelon 說...

Ebenezer兄,小心保重啊.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