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甚麼是內部審計 (Internal Audit)

內部審計(英文 Internal audit)是一個職能, 其主要工作是幫助公司建立及維持有效的內部控制 (internal control)。其他的工作還包括專項審查(project review), 舞弊調查 (fraud investigation), 管理審查(management review), 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等。

一般大公司, 特別是跨國企業, 銀行, 政府機構等都設有內部審計。由於大公司及機構的規模, 管理層無法清楚知道每個部門, 子公司或分支機構的工作是否合符公司的方向及利益, 所以管理層需要內部審計來幫助他們做監察上的工作。

內部審計類似古時的欽差, 不同的是欽差擁有處置犯官的權力, 但內部審計則沒有。內部審計只可以如實將問題向管理層反映, 並向管理層及相關部門提出改善建議, 但部門執行與否, 全由部門自行決定。所以也有人形容內部審計是管理層的線眼, 甚至密探等等。

&&&&&&&&

9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原來 Internal Audit 係做呢 d 野...由於大公司及機構的規模, 管理層無法清楚知道每個部門, 子公司或分支機構的工作是否合符公司的方向及利益, 所以管理層需要內部審計來幫助他們做監察上的工作。
.
咁我公司新請返來果個Part Time GM 都係做呢d 野.我老細稱呼佢係 Internal Auditor....佢雖然有 A/C 底.只係讀過 很普通的IT Audit..佢冇專業的資格.會計師牌係冇..係靠佢有管理公經驗 同埋我公司並唔係大公司.得十幾人........管理階層即是係老闆...係對 cert 唔係咁 care.

我只係呻下...係呢間公司做左 6年..人工唔高的 full set A/C Clerk...依家讀HKU space adv dip in A/C.. 其實我對 IA 都有興趣, 只可惜太遲呀...我已經過左25 歲呀...

bittermelon 說...

Hi 匿名, 你說對IA有興趣,只可惜已經過左25歲, 所以太遲? 不,25歲一點也不遲,我可以告訴你, 我27歲時才入IA這一行.不知可解,包括你在內,已人很多青年人跟我說過同樣的話.無論如何,有興趣的話,看到合適的不妨試一下申請,世事無絕對,我當年都是誤打誤撞才入行呢。

匿名 說...

在網上找到你個blog, 發覺有好多IA的資料, 我自己做了四年EXTERNAL AUDIT, 最近公司要CUT人, 所以想看看IA, 不過IA的需求好似好少,看來都不容易入行!

bittermelon 說...

其實入行真是要講一點緣分,好靠interview時的表現,不過一般來說,請IA的要求不外乎要有良好的 interpersonal skill, presentation skill 和 common sense。interview 時 interviewer 經常都會問如何去審核某 cycle 的內控. 那時切忌將外審的那一套搬出來, 因為內審跟外審的 audit objective 完全不同。

現時job market很淡靜,除了IA外,其他fields都一樣,就好似上兩週的classified post就只有寥寥廿幾版,唉...

匿名 說...

其實做IA係咪一定要CPA會好一點,睇既野同埋問既野會深入一點呢?

bittermelon 說...

Hi 匿名,
不論在工作或發展方面,做IA的有CPA是較佳,這是因為做IA好多時都要接觸到數的關係.

匿名 說...

hihi 老大,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對我獲益良多,
我來自馬來西亞,現在在local firm 做 external audit.. ACCA 畢業,兩年半audit firm 經驗
有一間listed co. 通過 headhunter找上了我,想叫我去他們的公司擔任internal auditor,他給的價錢並不會比我現在高很多,只是他說以後會加..
我很迷惘,到底我應不應該接受呢,
我以前的目標是accountant,
如果轉行去 internal auditor 會影響嗎?或者internal audit 還有別的出路嗎?

bittermelon 說...

Hi匿名,
先多謝你的支持.
馬來西亞的情況我下清楚,但我有一位舊同事是馬來西亞人,住在檳城,現在仍時從事internal auditing 的工作,發展不錯。關於你的情況,其實不妨轉過來個IA,之後發覺不喜歡,轉回accounting也不會太難。走IA這條career path,目標自然時Audit Director(or Head of IA),如果表現好受公司賞識,轉去做其他management post,例如Group FC或者Finance Director等等也是時常見到的.

匿名 說...

謝謝你的意見我已經決定去試試了,看能不能在IA闖出一片天 :P
不過雖然我看了你很多文章可是我對internal audit 工作到底要做甚麼還不市很理解,
是像你說的access internal control 然後做個report 給management 看要怎樣進步嗎??
internal auditor像ex aud一樣忙嗎??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